幽门螺旋  (明报 08_05_2012)

 

根除幽门螺旋菌防胃部病变

香港港安医院 肠胃肝脏科专科李玉棠医生

 

幽门螺旋菌不仅可以在胃部逾期居留, 还会引致发炎、溃疡,甚至胃癌,不可不防。幸好,针对它的三联疗法疗效理想, 只要及早检查,然后尽早接受治疗,即可以堵截病情发展。

 

许多人将胃痛、胃溃疡等问题归咎于工作压力,却不曾想过,很可能是幽门螺旋菌作祟。

 

检查可确定有否受感染

对成年人来说,一般社交接触,甚至共用筷子,也不会轻易受到幽门螺旋菌感染,但小孩子却不然。因此,大部分患者都是年幼时与家人接触而受传染,因为它可长时间留在胃部,造成各种破坏。过往调查发现,每两个人便有一人受到感染,比率逾一半,近年因生活环境改善,以及较多人关注,感染率已有回落趋势。

要知道自己有没有受感染,可以接受血清、尿素呼气及粪便抗原测试。后两者的准确度较高,但必须在检测前两星期停服抗生素及制酸剂等治疗药物,以免影响检测结果。另外,亦可利用内窥镜抽取胃部组织作活检化验及细菌培植,医生亦能透过内窥镜检查评估胃部黏膜有否受到破坏,以及有否出现癌前病变。

 

伤害不可逆转宜尽早接受治疗

受幽门螺旋菌感染初期没有任何徵状,故带菌者大都不以为意。但此菌可诱发慢性胃炎,其中10 15%的病人会出现肠胃溃疡及出血,出现呕吐、贫血及黑粪等现象。同时,胃部受幽门螺旋菌感染的病人,如果需要长期服用亚士匹灵或非类固醇类消炎止痛药,亦会增加胃部出血的风险。此外,少数病人甚至因此菌而演变成胃癌或淋巴癌,出现体重下降等徵状,故不可不防。

其实,带菌者只要能及早清除胃部的幽门螺旋菌,便可减低对胃部的损害。现时,针对幽门螺旋菌可使用三联疗法,即使用高剂量质子泵抑制剂,加上两种抗生素,服用最少714日,其治疗成功率可达85%。对于风险较高的患者,医生会建议他们于疗程后6 8 个星期,再次接受检查,以确定完全根治幽门螺旋菌。如果未能治愈,便需接受新一轮治疗,然后重复检查。如果病人成功治愈,再次受到感染的机会相当低。

如果已发展成慢性胃炎或出现胃炎后期的黏膜病变,病情不会因治愈了幽门螺旋菌感染而消失,亦即不可逆转,而此类病变有可能随年月而渐变成胃癌。因此,应该及早检查,在尚未出现无法逆转的病变前接受治疗。一旦确诊胃黏膜上已出现病变,医生亦会建议适当的复查方案。

Powered by ABCH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