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经济日报 2008年5月7日专访

撰文∶何宝华 摄影∶刘毓霖 编辑∶周美好 美术∶王伟恩


超声波内视镜诊断胆管道疾病

引言∶ 胆石是一种很普遍的疾病,年纪超过50岁的女士,估计有 25 %会患有胆石,而男士约少一半。部分胆石会掉到胆管内造成并发症。由于胆管道较为隐闭,传统检查方法难以发现,但透过最崭新的诊断方法 -- 超声波内视镜检查,便可准确地找出发病位置。


内文∶ 香港浸信会医院消化疾病中心主任李玉棠医生指出,胆石的出现,主要是源于胆 汁中各种成份不均匀所至。组成胆汁的成份包括胆盐、磷脂和胆固醇,若果这些成分的比例有改变,胆汁便会出现沉淀。起初形成淤泥,进而变为微细结石,进一步沉积成较大及多粒的胆石。此外,如胆囊的收缩机能受损,无法有效排走胆汁,亦会形成胆石。

为何年龄大的人会有胆石?「一般而言,胆石需经过几年或更长的时间慢慢积聚而成,所以年纪愈大,有胆石的机会愈高。但某些需要接受中央营养液输送的重症病 人,或是减肥过急者,由于胆汁内的成分,如磷脂和胆固醇的比例出现急剧改变,会令到淤泥和胆石在短时间内发生。」


2% 患者有徵状

李医生强调,纵使发现有胆石,如没有出现症状或并发症,多不需要作手术。虽然现在的微创手术很安全,但手术始终带有一定风险。有研究指出,当证实患有胆石后的头5年内,每年约只得2%的患者会出现症状;但如已出现症状或并发症,不加治疗的话,半数人在一年内会复发。

胆石的症状主要为右上腹痛,但痛症可以广及上腹不同的地方。此外,还有机会出现严重的并发症,当中包括急性胰腺炎、急性胆囊炎及胆管炎等。急性胆管炎的成因多由于胆石从胆囊中掉到胆管里,造成闭塞,引致胆汁淤积,加上细菌感染而成。患上急性胆管炎的病人会出现黄疸、肝功能受损及发烧,如果不立时处理,病人会出现血压低、休克等情况,死亡率极高。过往研究指出,患有胆石的病人中有15%的人会同时出现胆管石,故此不容忽视。怀疑患有胆管道疾病的病人,应尽快接受检查及治疗。


传统胆管道检查方法

现时最常用的诊断胆管道的方法包括∶体外超声波、电脑扫描、磁力共振和胆管内视镜等。

体外超声波∶好处是简单及安全,但准确度不高(少于60%)。这是由于胆管旁的肠脏内的空气阻碍超声波的扫描。

电脑扫描∶准确度约有80%,但病人需接受幅射扫描及显影剂注射,对于有黄疸的病人,其准确度会降低。

磁力共振∶敏感度及准确度高达95%,但在某些情况下,如结石体积细小、胆管淤泥或胆管道没有扩张时,敏感度会下降至65%以下。

胆管内视镜∶在诊断胆管闭塞方面准确度很高,但由于它属于侵入性的检查方法,有机会引致严重的并发症,而且失败率达 5-10%, 故此应只用作治疗之用。


崭新诊断方法

李医生指出,目前最准确的胆管道疾病诊断方法为超声波内视镜(Endoscopic Ultrasonography,EUS),这是一项结合内视镜及超声波检查的先进内视镜技术。他表示,传统胆管道检查方法的限制较多,对于一些较隐闭的胆管石,未必可以发现,延误诊断。但超声波内视镜的探头,能够深入胃及十二指肠内,可以对整个胰脏、胆囊、胆管等各组织作准确的检查。

曾有一位病人,接受所有传统检查方法后都未能找出痛症原因,但透过EUS检查,看到病人的胆管被一粒3毫米胆管石塞住,其后接受胆管内视镜清除结石后已康复出院。由此可见,超声波内视镜是现今医学上检查胆管的一个较准确方法。」


准确度高达100%

为了进一步了解超声波内视镜的功效,李玉棠医生进行了一项随机研究,主要是比较使用超声波内视镜和胆管内视镜在诊断胆管闭塞的准确度和安全性。研究以 65 名怀疑患上胆管闭塞的病人为对象,其中 33 名病人接受超声波内视镜检查,另 32人接受胆管内视镜检查。结果发现,在接受超声波内视镜一组病人中,当中9名患有胆管石的病人全部都被准确地诊断出来,准确度高达100%。至于直接使用胆管内视镜检查的32名病人,他们出现并发症的机会及死亡人数,比先接受超声波内视镜检查的病人高出一倍。此项研究结果已在「美国肠胃内镜学会」会刊《肠胃内镜》上发表。

他指出,这项研究的结果显示,超声波内视镜是一项安全的检查,而且为目前准确 度最高的诊断方法。研究建议替怀疑患有胆管闭塞的病人,先接受超声波内视镜检查,待确诊病因后再以适当的方法为病人医治,如胆管内视镜治疗等。此方法有助减低病人接受无需要的胆管内视镜检查。「传统胆管检查方法并不完善,做胆管内视镜检查有机会出现严重并发症。而超声波内视镜检查技术成熟,因此已广泛地使用。」

李医生表示,大部分病人均适合接受超声波内视镜检查,安全度与一般胃镜差不多。这项先进技术除了应用于胆管道疾病诊断外,现更广泛应用于多种消化科、外科、肿瘤科及胸肺科疾病(包括肺癌分期)上。目前,本港已有不少政府医院已提供此项检查。


Caption 1.李玉棠医生指出,胆石难于预防。而出现并发症时,可施行腹腔镜手术将胆囊切除。少部份人在术后可能有肚泻现象,但可透过药物治疗。 2.透过超声波内视镜的探头,可对整个上消化系统作详细的检查。 3.这是超声波内视镜的检查图,清楚看到胆管道中胆石的位置及数量。 4.人人都有机会患上胆石,若然没有引起病徵或并发症,大多毋须处理。

Powered by ABCHK.com